玄幻奇幻, 穿越, 古風, 半架空, 妹妹, 少年, 殯葬, 葬禮,  小說



白俞善推開人群。“你說什麼?『往生蓮花』?剛剛你怎麼沒說?”

“我有說。欲接引白老夫前往西方極樂世界,得準備往生蓮花。”孫於坤記得自己明明有講。

“『往生』,你剛剛沒提到這兩個字。”

“……”孫於坤不明白這兩字有何問題,一直這麼叫的呀!不會要和他討論佛法吧?這他可不會,事情就要毀在這兩個字上面嗎?‘詐欺犯果然也不是好當的!’他決定『無恥』到底。

“白長史,小兒今年十歲。因菩薩之托,才會前來。菩薩怎麼說,我就怎麼做,祂叮囑製作往生蓮花必須心淨意誠,我就遵從心淨意誠的去做,也這麼告訴你,至於為什麼要叫往生蓮花,那你得去問菩薩。”一副義正辭嚴的模樣,讓人無從反駁。

“阿彌陀佛。佛門確有『往生』一說。”只見一身著僧袍,光著頭的年輕男子,走出人群與孫於坤對視。

‘要死!哪冒出來的正牌和尚。’心跳不由自主的加快,但面上盡可能讓自己不要露怯。心一橫:“能先讓我把蓮花作出來嗎?日落前得完成並化去。”

話剛說完,全場頓時安靜下來,畢竟不知真假,也不知他要如何去做,又需花費多少時間。可既由著他去做,為的就是那一線有可能的真,誰都想老夫人能登極樂世界。

眼見場面控制下來,孫於坤“吁”的呼了口大氣,裝模作樣的閉上雙眼,雙手合十。‘原來詐欺犯就是這樣生成的!我的膽子也太大了!’在心裡暗暗懟了自己後。把眼睛睜開,拿起第一張紙開始動作。

往生蓮花和單張完成的摺紙不同,是由十八張紙組合而成,是故他得先完成所有部件才行。1-1.先將紙對邊摺出谷線後打開;1-2.兩邊對著谷線摺;1-3.四角對著谷線摺;1-4.兩邊再對著谷線摺一次,便完成一個部件,平坦那面為正,有摺物的為反面。

當他完成上面的步驟,將其放置於一旁時。周圍又微微騷動起來,全部的人都像霧裡看花似的,有看沒有懂,也不知他在玩什麼花樣。他也不予理會,只是警告般的看了看四周,等待騷動停歇,才繼續動作,直到完成所有的部件。

2-1.將部件以正、反、反的方式疊起,向下摺成一組。2-2.六組完成後,全部重疊,取線綁於中心處。

3-1.將單數部件,逐一翻起成一層花辦;3-2.將雙數部件,逐一翻起成一層花辦;3-3.重複3-1、3-2;3-4.將剩餘花辦壓下;3-5.整型。

全部完成後,孫於坤默默向眾人展示成品,不發一言。悄悄觀察著眾人的反應。

看完全程的眾人,像剛經歷什麼不可思議的事件,連大氣都不敢喘一聲。不是因為過程有多奇異,反而正因為操作過程不難,用著簡易卻從無人知的方法,真讓黃口小孩化紙成蓮了。大家心裡都想著一件事,卻沒人先開口。

“小施主…你說…這是菩薩教你的!”打破沉默的,是剛剛發言的那位年輕僧人。

“是!”

“這樣就可登極樂世界?”

“不是!菩薩曾言:人人都可摺往生蓮花,可不是人人都是白老夫人。”他此時故意裝傻充愣,一臉懵懂的說:“但我不太懂菩薩話裡的意思,大師您懂嗎?”

“阿彌陀佛,明心只是一不成器的小僧人,萬萬不可稱大師。”年輕僧人自謙的說。

“那…小師父,您可懂,能教我否?”誰讓他總問他問題,也讓他問一回才公平。

沉吟片刻:“白老夫人生前樂善好施,多年茹素,且潛心修佛…我想菩薩的意思是,往生蓮花可接引不假,但不是人人具有前往極樂世界的資格。”

“原來如此,十一受教了!”他偷偷在心中樂著。‘這可是你說的,我可沒說!’

“那關於…”

“小師父!”白俞善急急打斷他們倆的對話。“雖然最近日落的晚,可也沒剩多少時間了!你看…”製作一朵蓮花不難卻費時,不是日落前得化去嗎?

“施主說的是,小僧改日再來求教。”說著向白俞善、孫於坤伏禮。

孫於坤睜大眼睛,在心裡想:‘誒,你可別來,大爺我不住這。’一會兒又想起,事情的源頭,趕忙說:“白長史,關於我妹妹的事…”

“十一郎不用擔心,此次歸來恰有位大夫與我同行,事情緣由他已經清楚,這就派人帶他去為你妹妹治病。”

“多謝白長史,十一…”剛想行禮,即被阻止。

“這些日後再說都可以,現在緊要的是,先將蓮花完成!”他可不想阿娘的極樂之行受阻。

“十一知道。”邊說著邊就動起手來,努力的摺蓮花。

緊趕慢趕下,總算搶在日落之前,將九朵蓮花順利於靈前化去。到此時他才曉得時間有多麼的緊迫,原來他到白府的時候早已過申初(下午三點),又是經過試探、測試等拉拉雜雜的一堆事,真的差點來不及。

最讓他吃驚的是,從家裡到白府的這段路程,竟然得花三個多小時,本來可是預估半個多小時能到。也不知道是那個部分出了岔,對於未來前景實在是不看好。就盼著了結陸天地的心願後,或能魂歸原處。

“十一郎餓了吧!”白夫人領著女使進來,將吃食擺在桌上。

現在他人在廂房裡。在燒化完九朵蓮花之後,便被帶來此處休息,加上根本來不及在日落前返家,勢必得在此留宿一晚。‘沒想到穿越的第一個晚餐,竟是在別人家裡吃的。’

“謝謝白夫人。”恭敬的行禮道謝。

“是我們要謝謝你才是,否則還不知道阿娘遇到了難題。”說著從女使手中接過一疊衣服。“你來的匆忙,沒有攜帶替換衣物,這是我兒的舊衣裳,還請不要嫌棄。”

收下衣裳,一摸料子就知道,要比自己身上穿的好很多。孫於坤的良心隱隱作痛,對於白夫人的體貼,很是感動,但囁囁嚅嚅的難以開口,最後都化作一句:“白夫人,真的很謝謝您!”不自覺的抱緊了衣裳。

看到他如此舉措,讓她心疼的摸了摸他的頭:“十一郎不用多禮,等會兒吃飽,讓珠玉侍候你沐浴,今晚就好好的休息,有什麼需要也能讓她去辦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