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riting
玄幻奇幻, 穿越, 古風, 半架空, 妹妹, 少年, 殯葬, 葬禮,  小說



梁總管重新打量著孫於坤,試探的問:“家住哪裡?”

未有遲疑:“開明坊東門之北。”

梁富覺得自己真遇著怪事。若說這個小孩真對家主存有歹意,那何須扯上什麼陸牧監。既要扯上五品官員,又怎麼會裝扮的像奴僕,還一副風塵僕僕的樣子。除非…他真是陸牧監的小孩,也確實是有事。至於…打扮,大戶人家裡的齷齪事有少的嗎?如果是來求主人幫忙的,那斷不能讓他進去,不過…說是和老夫人有關…人都已經躺棺材裡邊了,還能整出新花樣不成?

於心中計量過後,梁富對著先前那位小廝,下巴一抬:“你先去通報主人。”然後看著孫於坤說:“你,跟我進來!”領著他走過白府大門。

梁總管帶著孫於坤來到偏廳,請他於門外稍作等候,便先進了偏廳裡。

過了會兒,梁總管出來後,對著他說:“陸小郎,請進!”

孫於坤一愣,不知從何起了變化,他都還沒開始發揮演技呢!跟著進偏廳內,上座除了白長使外,還另有一位中年婦人,應該是白長使的妻子。

“白長使、長使夫人,小兒姓陸,名天地,家中排行十一。”他恭敬的向倆人問候。

“十一郎,我聽梁總管說,你為著老夫人的事尋我,是嗎?”白俞善端詳眼前的小兒,確如梁總管形容的那樣。

“是!”他停頓頃刻安定自己的心神,便緩緩開口:“接下來我要說的話,可能會有些匪夷所思,本來也遲疑著,不敢上門來拜見。不過…”滿臉懇切貌。“我在門口遇見一位林娘子,說前些年受過白老夫人的恩慧,還將孩子取名為白慈。我就想,無論如何一定得將這件事告知白長使。”

“林娘子?”白俞善用眼神詢問梁總管,見其搖了搖頭。“你且先說說這位娘子。”

孫於坤便將和林娘子偶遇之事說了一遍。說畢,見白長使看向席間的一位老僕婦,老僕婦向其點了點頭。

白俞善耐著性子。“現在,你能告訴我,什麼事情匪夷所思了嗎?”

“因為那是一個夢。”孫於坤冷靜的說。

“夢?”等了半天,等來這不輕不重的答案,白俞善都不知該做何反應,只得讓他說下去。“說!”

“我有一同母胞妹,最近生了重病,遲遲未能痊癒。因擔心她的病情,便向菩薩祈求讓她早日康復。前天夜裡菩薩來到夢中,指點自會有白姓人家為妹妹尋來大夫,不必過於憂慮。我和菩薩說,並不認識什麼白家人,即使認識,也不會平白無故去請大夫。”

偷瞧一眼白長使,見其臉色未變,便大著膽子:“菩薩說並非平白無故,我得替祂做件事。”停頓了一下,發現竟無人接梗。‘這時不是應該有人問我:“什麼事?”的嗎?’

見眾人無反應,只好自顧自的接著說:“菩薩欲接引白老夫人登往極樂世界,但缺少蓮座。祂令我準備蓮花,好讓老夫人能順利西往。醒來後…我有些不知所措,因真不知什麼白家人。直到昨日聽到阿兄們爭吵,知道了弔喪一事,只是在混亂中不慎跌倒,至今日才清醒。”

“白長史,不瞞您說,家中兄弟者眾,我又乃賤婢所生,是無資格陪同阿爺前來的。”他直面著白長史。“只是事關舍妹和白老夫人,不得不私自前來。還望您能相信我所言。”很怕他追問為何自家人不去找大夫,但也只能走一步是一步。

白俞善敬鬼神,可從不過份迷信,但這次的事,真有些玄乎。只因此次返回長安,還帶回一位有本事的大夫。因為原先就有意舉薦他到長安執業。但阿娘亡故的消息是突然接到,回來的倉促,這件事…理應無人知曉。可…這小兒卻提到『尋大夫』,也未免過於巧合。‘真是菩薩顯靈嗎?’

懷抱著疑慮。“你…說要準備蓮花,是讓人去摘嗎?”若是他沒記錯,花期應該還未過。

慶幸白長史沒有多問,而且從他的態度看來,似乎已然有幾分相信。不過為了讓事情前後連貫,並增加可信度,他決定依著原定計劃行事。“不是,因為是要送往他界,得用燒的!”

“什麼?你說『燒』?指的是用火嗎?”白俞善不由得吃驚起來,原先他以為事情已到尾聲,即便這小兒是騙他去幫妹妹治病,那也沒什麼所謂。

“菩薩已將化紙成蓮及送往他界的方法教給我了。”他一本正經的說著。“每日需準備九朵蓮花,並連續十二日將其化去方可功成。”孫於坤所知道的唐朝,造紙技術近乎成熟,只是新來乍到,很多事情不清楚,為求穩健,將蓮花的數量設定為一百零八朵,而非更多的數量。

“每朵蓮花由十八張方正的紙和一條繩子製成。還請白長史為我準備所需材料,首先請先提供一朵蓮花的材料,讓我證實確能化紙成蓮。還有…”他躊躇著該不該開口。

事情到了這地步,白俞善也很好奇之後的發展,便問:“還有什麼?”

“若白長史允許的話,請讓我在靈堂做這件事。”印象裡,摺往生蓮花也是有很多禁忌的,最保險和最虔誠的製作地點就是靈堂。

還以為他要提妹妹的事,結果竟然不是,再次感到驚奇,‘這可真讓人想不明白呀!’實在異於常理。思索片刻,覺得並無不可,便答:“可以!”指示梁總管去操辦。

靈堂設置在正廳,原先廳裡並無多餘的事物。孫於坤被帶到此處,梁總管詢問其所需之後,很快在靈堂的一角,將物品準備齊全。

孫於坤讓人備了個小几,東西送來後他即盤腿而坐,準備開始摺蓮花。只是廳裡原先無『物』,卻有『人』,此刻他正被團團包圍住,四周傳來交頭接耳的聲音。忍不住朝旁邊瞄了一眼。

“怎麼?不能看嗎?”白俞善也在人群之中,提出了疑問。

他面容肅穆,眼神澄明的看向他,聲音帶著空靈:“不是,只是製作之物,名為往生蓮花,講求心淨意誠,請切莫於一旁喧嘩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