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用Blogger建立自己的寫作部落格

其實本來沒有做部落格的打算,只是在找能夠發佈小說文章時,遇見了方格子。它能夠直發文章,也能以專案的方式進行發表。一來小說,本來就是多章合成書,再來是未來,有機會使用專案,來讓讀者進行訂閱或購買。

是以就用專案的方式,進行小說的發表一點擊進去,才發現要求還真不少,得要有出版專案底圖①,還要有社群分享縮圖②,然後文章裡也得放圖,可我的內容是文字,那來的圖。

如何用Blogger建立自己的寫作部落格

但既然要嘗試看看,就不能那麼容易放棄,便著手依著建議的尺寸,做了要求的圖片,但做著做著就想到,自己先前閒時,是想過寫部落格,只是當時還沒有在寫小說,覺得不知放些什麼才好,於是事情就這麼擱置下來,不過那時的版型還在,倒是可以用來利用一番,反正圖都做了。

於是就出現了No End’s Writing Blogger。如文章封面所示。

以下,就要和大家分享,我是如何利用免費Bloger版型,建置屬於個人風格的寫作部落格。

首先當然是找到分享版型的網站。我是利用Blogger Templates進行搜尋,你可以看到首頁①即有免費樣版的標籤,除了針對響應式(適應手機)、SEO設計的版型外,你可以利用②處的標籤,快速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樣版。

如何用Blogger建立自己的寫作部落格

點擊進自己喜歡的樣版後,可以發現有三個選項,①是可以看到樣版實際運作的情況,如果符合自己的需求,你可以選擇②下載免費的版本,通常是功能較少,且需放置樣版創建者的連結,當然你也可以選擇③直接購買,取得完整授權和功能,以及創建者的協助,大約會是10到20美金間。

如何用Blogger建立自己的寫作部落格

不過無論是否進行購買,建議先下載免費版本,試用看看後再決定,畢竟沒放上自己的東西,或親自操作,很難試出好壞,但如果很喜歡樣版,且未來將做為商業之用,那還是購買下來會比較好。

因為我是作為個人文章發表用,免費的版本就很夠用了,因此你能在下方看到樣版創建者和Blogger的連結。我所挑選的樣版是Publister。除了它是響應式的樣版以及擁有豐富的內容外,我最喜歡的是它的右側欄,在電腦界面時,下滑後它是會固定住的,很多人的網頁下滑後,右側欄會變成一片空白,畫面就會變的偏一邊,沒什麼不好,只是個人更喜歡有東西的樣子。

如何用Blogger建立自己的寫作部落格

而且Sora公司提供的樣版,有很詳盡的修改文件,照著上面的操作,就能獲得不錯的成果。(文件連結。)

如何用Blogger建立自己的寫作部落格
如何用Blogger建立自己的寫作部落格

在網頁的排版上,也有非常高的自由度,能夠輕鬆打造出具個人風格的Blogger,並且在手機上使用,也有非常好的體驗感。如果擁有CSS的概念,還能夠到Blogger主題/自訂裡的編輯HTML,進行進一步的設計。

自己就有對HTML再進行編修,都是一些小東西,但就是想把它調整成自己喜歡的樣子。所以累積了些自己的心得,陸續會和大家分享。

也許有人會問,為什麼要用Blogger,網上也有許多,建議不要再使用的博主。至於我使用的原因,很單純,因為不是專業的網頁設計人員,大量的免費樣版,是一大吸引,而且每年都有新的樣版,如果高興的話,每年換一版也沒問題,免去需自己更新樣版的難題。

使用HTML編輯的自由度也極高,誰都能輕易的辦到,只要使用原有帳號,或是新申請一個,用來區隔不同的用途,還能通用Google的其他功能(相簿等),對我來說非常方便。

另一項優勢是,Blogger能夠替換成頂級網域、放置廣告。意即等Blogger累積足夠文章數,你就能夠打造自己的品牌,或是藉此獲利。

當然,Blogger缺點,就是Google限制越來越多,原本是沒有限制相簿等等的容量,現在則是限制15G,以長遠來看,有些擔心容量問題,只是如果東西能有那麼多,那我當然也不介意選取升級方案。因為不管怎麼說,都會比虛擬主機來的划算。